注册 网站支持IPv6
信用报告
信用修复
异议申请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码上诚信
小程序
信易贷
黑龙江哈尔滨:持续打造一流营商“软环境”增强经济“硬实力”
2024.03.18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2023)》显示,哈尔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再次进入“非常高”组别,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先进行列。

水深则鱼跃,城强则业兴。在城市经济发展中,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哈尔滨市认真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要求,对标先进城市,锚定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政通人和百业兴。2023年1月至今,全市新开办企业5.36万户,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61%,高于全省平均值5.61个百分点。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哈尔滨市获评进步最明显五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之一。

数字赋能——

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锚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中,哈尔滨以数字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这个软件太方便了,解决了我们求职的‘痛点’。”入职一家单位的道里区居民李恒,因工需要其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以往,这类事项需要办事人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不仅时间长,过程还很繁琐。而现在,李恒仅需用手机登录“e冰城”APP,实名认证后就能成功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e冰城”APP的功能还不止于此,现在,涉及住房公积金提取、临时身份证办理、创业安家政策查询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诸多事项,哈尔滨市民都可以通过手机在“云端”高效预约办理。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为支撑,哈尔滨实现网上可办率10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省级直办、跨市能办、同城通办、就近可办,让群众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填一张表单、跑一次完成……在政务服务质效提升的同时,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

这些,都得益于哈尔滨打造数字政府的努力。2023年以来,哈市以“数跑龙江”为统领,以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目标,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流程、促进共享、强化协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目前,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累计压减81%,办事要件累计压减62%,办事环节累计压减52%,“最多跑一次”率99.72%,“零跑动”率83.27%,全市5.6万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实体大厅、网上平台、自助端、移动端”数据同步。

化繁为简——

高效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在“数字政府”的支撑下,各项优化政务服务机制有效落地,办事效率加速提效,让企业群众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位于道里区的华坤物业是2023年成立的企业,提起当时申办企业时的过程,办事人宋冬梅为哈尔滨营商环境建设竖起大拇指点赞。

“当天办结,当天取执照,特别方便快捷。”宋冬梅说,她以前也申办过企业,无论是工商登记,还是税务、银行方面的手续,要么需要自己挨个跑,那么找代办机构帮忙,拿到营业执照的时间不仅长,办理过程也繁琐。“现在好了,所有的手续流程都在一个窗口办结,材料齐全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2023年,哈尔滨对标先进城市,先后出台《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哈尔滨市营商环境改革举措60条》,推出320项任务改革举措。

其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完成国务院13个“一件事一次办”基础事项清单的业务梳理、流程重构;创新推出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被国家发改委推广,入选全省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开展“大学生落户一件事”事项链,让毕业生切实感受到了事项办理在家上传证件、坐等收件的“零跑动”便利。

哈市还在全国首创实现“个转企一件事”8个事项同步办理的便利化注册登记自主创新案例。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由“个体注销+企业设立”改为一次性变更登记,保留原有的商誉价值和经营延续,并做到“缴纳税款”自动验证,“税务、刻章、社保、医保、公积金、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整合为一件事,支持一次性办理。

信用为锚——

打造企业融资好环境

“哈尔滨推出金融服务平台及时解决了我们的融资难题,这里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哈尔滨博泰包装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孙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公司为扩大生产四处谋求贷款未果,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登录龙哈智能产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生成了企业信用画像,没想到迅速获得了多家金融机构的关注并拿到了贷款。

良好的融资环境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增强投资者热情、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环节。近年来,哈市建成以哈尔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为总枢纽,“龙哈智能产融综合服务平台”为辅助,上联国家平台,横通市直各部门、纵贯区县(市)的银企“信用桥”。

哈市推动115家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入驻“信易贷”平台,并在线发布适配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产品228项,吸引全市超过50%的市场主体在平台注册。截至目前,全市信易贷平台注册企业61万家,成功授信415.78亿元。

为提高企业融资流程便捷度,做好融资“最后一公里”,平台推动金融机构开展产品服务线上化改造,创新产品“成熟一个、上线一个”,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在线审贷,最大限度提高办理时效。按照“有需求、有信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标准,将经营、财务、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纳入“信易贷”白名单,根据企业融资需求优先安排。设立30亿元稳企稳岗贷款担保专项基金,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降低银行机构贷款风险,发挥资金撬动作用,完善政策性信贷风险分担机制。

哈尔滨还建立“承诺即修复”工作机制,开展失信市场主体退出失信名单行动及“双履”专项治理。2023年以来,全市385户企业修复行政处罚失信信息,移出经营异常名录9.8万户,6950户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退出失信被执行人。

对标一流——

企业群众满意就是“金标准”

“想了解最新的企业政策,再不用上网查询,也不用找人打听,只需登录入驻平台,和企业相关的政策信息就自动匹配推送给我了。”某文化传播企业总经理郭伟说。

2023年11月20日,哈市正式上线运行哈尔滨市企业服务平台,倾力打造服务市场主体的主阵地,把原分散在各层级、各部门、各渠道的政策信息、办事服务、涉企公共服务等汇聚、统建,为企业提供办事服务总入口。

近年来,哈市始终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目标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商、惠商、护商的环境氛围,极大提升了为企业服务的水平。在服务内容上,从供给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深入分析企业需求,针对企业需求提供更优质的助企服务;在服务方式上,由企业“找”向政府“送”转变,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建设政策精准匹配、产业上下游推荐、服务产品智能推荐等服务。截至目前,市企业服务平台已发布国家和省、市级惠企政策226个,政策解读149个,政策指南96个,入驻服务机构44个、发布服务产品77个,梳理发布产业链61个。

群众满意度也是营商环境的“金标准”。为高效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哈尔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对标全国一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打造24小时全天候政务服务“总客服”,现接通率已实现100%,争做企业群众“幸福线”,全面提升民生诉求响应服务质效。2023年,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市民来电226.39万个,办结率99.99%、回访满意率99.01%。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服务企业群众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年,哈市将按照全省营商环境大会要求,以奋力赶超、争创一流的干劲,加速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岳立娟表示,哈市今年要全力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晋位升级,对标全国先进城市,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复制创新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线下“一窗综办”、线上“一网通办”水平,推动更多“高效办成一件事”,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和诚信建设,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力争实现哈尔滨市在全国营商环境排名中位次前移,进入优秀行列。(来源:哈尔滨日报)

./t20240318_78552_p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