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站支持IPv6
信用报告
信用修复
异议申请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码上诚信
小程序
信易贷
黑龙江双鸭山: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经济硬实力

2024.01.04

  年初以来,双鸭山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工作部署,锁定“营商环境争创全省一流水平”目标,一以贯之,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能力作风之变 促营商环境提升

  在双鸭山宝山区市民办事大厅里,新上线的“机智审核”便利化服务项目为前来办事的个体经营者带来快速办、随时办的智能办照新体验。

  “我按要求提交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相关材料后,通过软件智能审核,全流程自主判断、自行录入、自动办结业务。”正在办理业务的王女士说,如果符合要求,办理流程时长不会超过5分钟。

  如今在双鸭山,外来投资兴办企业一路绿灯、一路高歌,处处呈现着项目建设的喜人景象,“强磁场”引来接连不断的投资热潮,“招商上项目”将双鸭山送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全市去年到位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完成计划的128%和150%,均创历史新高。

  双鸭山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与深化能力作风建设一同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明确“营商环境争创全省一流水平”目标,健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建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制,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社会参与”的大营商工作格局。形成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好势头。

  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统筹部署,自主增加16项工作任务,确定需提升事项69项。各牵头市级领导靠前指挥,市县两级专班细化分解任务,确保了会上定的、纸上写的变成具体行动。市营商环境局强化调度,及时跟进市级19个工作专班任务。上半年,19个一级指标有6个指标较去年年末有了较大提升,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惠企利民政策、登记财产等4个指标连续两个季度在全省保持前2名。上半年,全省考核市(地)工作任务预出成果492项,双鸭山市167项任务预出成果被评为优秀,优秀数量居全省第二。

  简政放权做“减法” “敲门”沟通零距离

  近日,岭东区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证供水服务工作落实落细,推出低风险项目用水快速接入服务,确保用水企业“零跑腿”办成事,“零投资”得实惠。

  “当得知辖区企业用水诉求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确定客户用水需求后由专人进行一对一的上门服务,无需跑腿、无需资料。”岭东区住建局负责人说,他们在上门服务的同时,组织设计人员、施工单位现场制定接水方案,并出具施工草图,尽快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做到现场查勘、出图、施工的一条龙服务,将接水服务时限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内。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持续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在“简”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快”字上求实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积极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制约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集中发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重点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重点镇集中办理,累计办理审批事项800余件,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办事慢”问题。扩大信用承诺制实施范围,通过“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办照即经营”“承诺即换证”等方式办理2047次,让更多经营主体和群众共享改革成果。持续提升12345便民热线服务质效,提供全域7×24小时人工话务服务。热线平台开通以来,累计接听涉及社保医疗、市政物业、交通城管等民生来电累计19.3万通,话务台直接解答处办14.1万件,话务接通率99.8%,话务满意率100%。

  开展全市领导干部包联企业“敲门行动”,全市874名领导干部,实现包联全覆盖,受理包联企业问题诉求572项,解决571项,办结率99.65%。全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合法性审核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自然日;五大执法领域和22个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完善1213项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并对外公布;成立全省首家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与优者“对标” 与快者“赛跑”

  “现在办税,一键点击屏幕就有人为我‘一对一’视频服务,回答标准简洁,服务又好又快,真的是太方便了!”双鸭山市嘉义首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夏女士说,云办税服务中心的推出,令人如沐春风,真切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在便民利企方面所做的探索实践。

  夏女士所说的“一对一”视频服务就是双鸭山市税务局推出的“数字坐席”服务,该局纳税专班在研发推出“数字坐席”同时创新推出“纳税人智能体检报告”,建成全省首家云办税智慧服务。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组织各专班对标全国6个试点城市做法,结合本市实际,组织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创新工作培训会议,围绕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健全法治制度规范监管执法等方面,推出一批可复制、可落地、可推广、具有全局性、示范性、带动性的创新举措,上半年共制定自主创新60项、复制创新93项,并把好做法固化为工作制度。双鸭山市执行合同专班创新推出“诉前直通站”和“诉讼小秘书”热线电话,成立全省首家“山城自动履行义务服务站”;登记财产专班借鉴广州市做法,出台《双鸭山不动产登记遗产管理人制度》;获得信贷专班建立以金融助企融资云对接服务机制;政务服务专班创新推出“跨省通办+套餐服务+云见面”模式,创新编制《双鸭山市自然人全生命周期办事“一册通”》等等。

  “处处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投资环境,人人维护投资环境。”双鸭山市营商环境局局长刘兴鹏说,双鸭山市将持续锁定“营商环境争创全省一流水平”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六最”特色营商品牌要求和市场主体期盼、群众需要,抓实落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以专项行动质效护航双鸭山高质量发展,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来源:黑龙江日报)

./t20240104_78379_ph.html